English

74岁老汉做“现代愚公”11年独自修成山顶公园

2000-11-24 来源:生活时报 庞 健 我有话说

“安岳县境内偏僻的通贤镇有一个‘现代愚公’,他移山打造山顶公园免费供人们游玩。”这位瘦小、矍铄的杨德明老人现年74岁,1989年退休回家便萌生了大胆的想法。通贤镇方圆数10公里多山,可从没有风景优美能供人游玩的地方,“我一定要用自己的手开出一片乐园来。”一天清晨,杨老汉兴致勃勃地带着一把镰刀,来到荆棘铺地的观山,硬是将荆棘盘踞的盘山小路开了出来,第一次小小的收获令杨德明惊喜不已。

1994年4月,杨德明买来树苗、背上凿、铲、锄等工具正式在观山上施展他的“公园计划”。早年曾到成都出差的杨老汉,决心用双手在观山建成梦想中的一环路、二环路……甚至五环路、六环路。修路必不可缺的是沉重石料。一次,杨老汉扛着一块半人高的红砂石上山了,半路上一个趔趄,连人带石滚落下坡,几乎一个下午,他伏在荒山上没能站起来。最后,杨老汉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,儿子问他咋回事?他只说不小心扭了腰。可刚能下地又扛着锄头上山去了。

杨老汉的行动一直是当地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。有人开玩笑地称他是“愚公”。11年来杨德明在山上铺石约1000块、砖头800多块,植树530多株,修筑道路1200余米。

“这是‘香港回归树’、那是‘澳门回归树’,这棵香樟树一年前曾被雷电劈断过腰,是我亲手把它接起来的……”望着观山上满目青翠的林木,杨德明老汉眼中饱含深情,仿佛那些都是他的子女、老友、知已。昨日,记者在杨老汉带领下踏着宽敞、整洁的石阶登上观山,惊奇地发现:在浓荫间的山路前若隐若现插着一环路、二环路、三环路……的标牌。现在,已更名为果园山的观山成为通贤镇的一大标志。不管是多远的客人,只要到了通贤镇就一定要来山上走走。杨老汉乐呵呵地说,他正在挖掘一口深达4米左右的蓄水池。竣工后他再不必到两公里外的水井提水灌溉树木花草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